慕慕相知·15:一世易安(4)重庆

来了重庆,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再来一顿!

“噢~~~”易安推门进来就是一锅冒着热气的重庆火锅,“第一次采访还能吃火锅,真幸福啊。听说你和导演纠结了好久,采访地点是吗?”

洛茜坐在座位上,盯着镜头外的导演,笑了,“对,他说要把吃火锅的地点改到书房,我就直接跟他说,你要敢让我的书房染上一点儿火锅味道,你给我等着。哈哈哈~~~”

“然后就改到餐厅了?”

“对啊。吃完饭再去书房吧。”

易安一方面涮着肥牛,一边问道,“你是重庆人是吗?”

洛茜笑了,摇摇头。

“不是?可是你不是在重庆长大的吗?”

“我的户口是北京的,但是我是在重庆长大的。”

“哦,北京人啊。那你去过北京吗?”

洛茜摇摇头,“说起来挺有意思的,我长这么大,4岁半之前是在重庆,4岁半以后的记忆是在马德里。从来没有去过北京,就连转机都没有过。就很奇怪啊。”

“你出道之后第一次回国是什么时候?”

“录制完《花儿与少年》,去长沙录制《快乐大本营》的时候。”

“有人接机吗?”

洛茜点点头,有点不好意思的点点鼻尖,“有的,本来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人来。我一出去就愣住了,满机场都是接我的人。我一出去就听到他们特别整齐的在喊,‘洛茜,长沙欢迎你!’‘洛茜,长沙欢迎你!’他们看到我出来了,举着我的灯牌还有一些卡通形象在挥舞。当时就是,整个人愣了之后,我就开始笑。那一刻其实感触挺多的,那么多的人只为你一个人而来,但马上又生出了一种歉意。就觉得,不能为他们多做什么。反正那种感觉很复杂。”

“我跟着你去了这四个城市?你觉得哪个城市对你而言最有意义?”

洛茜看着易安碗里的那堆肉,笑了,“你干脆说你是跟着我吃了四个城市不是更好吗?!呵呵,都挺有意义的,每个城市的意义不一样而已。马德里的话,是我给自己规划的将来养老的地方。”

“养老?”易安咳嗽了一声,看着洛茜点头的神色,“这个词对你而言还挺晚的吧?现在就要考虑吗?”

“不晚啦,马德里的气候和环境,很适合我的晚年生活。”

 

~*~*~*~*~*~*~*~*~*~*~*~*~*~*~*~*~*~*~*~*~

 

千玺忍不住吐槽洛茜,“你这想的也太早了吧?”

“难不成你将来还想跟我串门啊?”洛茜开玩笑说道。

“串门不是挺好的么,刚好还能打打麻将。”王源脑洞大开。

“想得还挺多!”洛茜笑了。

 

~*~*~*~*~*~*~*~*~*~*~*~*~*~*~*~*~*~*~*~*~

 

“波士顿的话,就是庇护所嘛。重庆的话,故乡。”洛茜觉得故乡这个词是最能概括她对重庆的感情的。

“既然重庆是故乡的话,这次回来,会不会有近乡情怯的感觉?”

“有的,我之前其实不太能理解这个词的意义,可一下飞机,坐到车里,我就有点害怕,说不上来的有些恐惧。车到了楼下,看着我家窗户,看了好久好久。”

“回了重庆,觉得有什么变化吗?”

“有些地方变了,有些地方还是老样子,其实是看风景的心情变了,也就觉得好像改变了。实际上,距离我上一次回重庆,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

“觉得自己长得好看吗?如果10分满分的话会给自己打几分?”

“6、7分吧。”

“这么低吗?哦,对,你是在西班牙长大的,国外的审美跟国内的不一样。”易安想起来了,“可是何塞应该会经常夸你吧,家长不是都会说自己的孩子长得好看嘛。”

“提起这件事情,我被他逗笑了,之前问他我长得好看吗?何塞头也不抬的回了一句‘好看’。当时我想的是,反正别人说不好看也没关系,何塞觉得好看就行。谁知道三秒之后,他又跟了句‘耐看’。我当时就知道他的重点其实是耐看。当时就觉得,啊,我长得挺一般的。”

 

~*~*~*~*~*~*~*~*~*~*~*~*~*~*~*~*~*~*~*~*~

 

“我觉得你挺好看的。”王源急忙说道,关于颜值这方面,洛茜的骑士粉绝不认输!

“对啊,你不要相信何塞的审美,你相信我们的就好了。”小凯拍了拍洛茜的肩膀说道。

洛茜扫了他俩一眼,看看旁边没说话的千玺。

千玺看了看洛茜,笑了,“我不是说了嘛,你最好看啊。”

“不打算改口了?”

“不打算。”千玺看着洛茜坚定的摇摇头,也不知道是安慰她呢还是。

“那就说定了。”看着他们点头,洛茜笑了。

 

~*~*~*~*~*~*~*~*~*~*~*~*~*~*~*~*~*~*~*~*~

 

“很多人觉得你年纪这么小,但是已经站到了很高的地方,你获得了在他们看来可能更高的成就。你会有压力吗?面对外界的期待或者质疑的时候。”

“大家其实先看到其实大多数都是获得的成就,人之常情,会觉得你拿过很多奖,是什么学校的学生之类的。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的目标其实不单单是一个歌手,我想成为一个音乐家,这个目标需要我拥有比现在更广阔的眼界和更丰富的经历。”

“这个目标现在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它需要积累,需要沉淀。我现在给我自己的定位,其实就是个艺人。现在每天的生活,每天的工作,其实都是在通往音乐家这条路上的每一步。音乐,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艺术,每个人对它的感知是不一样的。所以会存在很多的认知差异,这是需要去理解的。”

“那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易安想了想,“其实这个问题,我应该不用问了,从咱们聊的这这些话里面。”

“既然已经找到了想要走的路,就会坚持下去吧。随着站着的舞台越来越大,我记得当时伯克利的老师就说过,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去面对更大的舞台,更大的挑战。”

 

易安的单独采访:

【某方面来讲,洛茜是中国音乐在国际上的代表,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一点,在格莱美舞台上领奖的是她,演出的是她,开全球巡演的也是她,所以我很难体会她身上的那种压力感。不仅是国内的视线,还有来自全球的视野都集中在这个马上就要成年的孩子身上。她身上的所有特质都被大家用放大镜一点一点的去打量,所以在如此一个几乎没有隐私的时代,我很欣赏,也很喜欢她身上的那种冷静和自持,说的再严苛一点,她其实是有点冷漠。无论外界对她的评价是什么样子的,她都很懂自己。她说过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她自己以外,没有人有资格去评价她。这句话听上去很冷酷,但恰恰说明了她很明白,别人口中的评价于她而言就如天上的云彩,没有任何意义。

她说她不是大家口中的那种好学生,她逃过课,打过架,她觉得自己和家长口中的坏孩子很像,但又不一样,也没有坏的那么彻底。她的“坏”始终保持在一个任性的范围内,在这个范围内,她界定这其实是种任性,而不是干坏事。

她这个度把得非常好,甚至于在我们这些大人眼里看来有些苛刻了。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她希望的完美可能终究会在别人眼里是有一些缺点的,但她希望大家能见证她的进步,不希望让喜欢她的人失望,也不想让自己失望,那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了。我很害怕她这根筋绷得太紧,如果一旦断了,害怕她承受不了。可她比我想象当中的抗压能力强很多。

当她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她是非常快乐的,享受的,哪怕她是在录一些非常悲的歌曲,但你能感觉到她的小情绪。自我调节非常强的一个人。她说她在创作的时候很喜欢那种大悲大喜的极端感觉,喜欢那种忍耐到极致还不能表达出来的伤感,喜欢那种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逼着不让它落下的感觉,可平时的生活中,她都是淡淡的。她活得很真实,但她说她也喜欢做梦。

她是知足的,但她又想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多远。她说自己是坏孩子,但偏偏这个坏孩子现在成了家长们眼中的优等生;她说她原来只是单纯的喜欢音乐,但慢慢往前走,她发现她不能那么单纯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要代表的不再只是她自己,而是很多人。

我其实很荣幸能在这个时候采访到她,在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之后,你会发现这个记忆中的小孩子依然还站在那里,慢慢地往前走。你会不由自主的想跟在她身后,想看到她会走多远。也许,会比所有人想象的更远一些。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个人魅力吧!无解的个人魅力!当然了,茜茜,最后送给你一个礼物,有一个人,想对你说一些话。】

易安的自白结束,干妈出现在了镜头前,洛茜和小凯对视一眼,愣住了。

“十一,其实这次的采访是瞒着你的。你从小到大都特别的懂事,很乖,乖到让人觉得心疼。你小时候问过我,你妈妈去哪里了?我不敢回答,后来你就不问了。再后来,你就离开了我去了马德里。还记得每年的寒暑假是我们一家人团聚的时刻,你和小凯充当着小导游,做着完备的旅游攻略,我和你干爸走在后面,满心的觉得骄傲和欢喜。每次翻看相册的时候,都能会想起来。后来,你和小凯相继出道,你们也有很多事情埋在了心里,不愿意说出来,我知道你们是想保护我们。我和你干爸对你和小凯没有任何的要求,只是希望你们能好好照顾自己,好好长大,幸福、快乐、健康,就好了。要是觉得累了,就常回家来吧,我们都在家里等着你。爱你呦!”干妈说完还时髦的比了个爱心。

“没想到在这儿等着我呢。”洛茜自言自语道,把眼角的泪水抹掉。母亲给予的爱,永远都是直击你内心深处的柔软,让你会情不自禁落泪的。

节目播完了,客厅里一片安静。

王俊凯突然开口,声音里有些不平静,“我把肩膀借给你。”

“什么?”洛茜转头看看他,他眼里认真的神色和闪过的泪花,再抬头看着天花板,叹口气,把头靠在他肩膀上,眼泪掉落在手背上。本来可以忍住的眼泪,本来可以选择冷眼旁观,这是一种告别吧,也是一种解脱。

易烊千玺看着她因哭泣而颤抖的身影,心里很难过。就像是抽丝一般,疼,不断加剧的疼痛感足以让他掉泪,你无法忽视自己的生命里有什么离开了,而你除了站在原地看着它逝去,抱头痛哭之外,无能为力,无处可退。唯有戴上面具,在步步向前中,在透过镜头了解你的世界里,在众人的瞩目之下,强颜欢笑,艰难前行。因为你已经没有退路了。

他没想到一层层粉饰的表皮之下会是这么惨烈的结果,她的伤痕累累,她的因无所谓而不在意的情绪,他到现在全明白了。包括在伦敦,令他记忆深刻的,她看着橱窗里小熊玩偶的眼神,倒映在橱窗的玻璃上,一双秋水眸瞳中诉说的钦羡和孤寂,直到此刻他才明白那隐含的意义。嘴上说着不在意,但他能知道,她羡慕着能被父母包围的那个小熊,哪怕它只是一个没有生命的玩偶而已。

他不知道要说什么。说什么,才能安慰到这么一个清醒到可怕的女生,自小知道自己的处境,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度过的,一个人。万语千言,说得再多也只不过是再次揭开伤疤而已。

这一次,他承认小凯说得对,洛茜和他有点像,他能感觉到她从骨子里透出的孤和冷,将自己的心裹得严严实实,好像这样就没什么可以伤害她的了。面对陌生人,她会审视,甚至会长时间的漠视。他觉得,在此刻,在这个房间里的四个人,虽然彼此都在难过,但好像有些不一样了。

洛茜,其实在慢慢的成长中,在自己身边竖起了一层保护壳,总是保持距离,是因为害怕失去。可对于从小一起长大的王俊凯和顽固如他和王源这般的人呢,只有将他们纳入保护圈当中。而现在,他知道自己也在这个圈子内。

 

~*~*~*~*~*~*~*~*~*~*~*~*~*~*~*~*~*~*~*~*~

 

冰凉清爽的水洗掉了脸上的泪痕,洛茜抬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拍了拍脸颊,哭够了,就可以了吧!

回到客厅,桌上多了杯酸梅汁,酸酸凉凉的口感,好像冲淡了刚才的悲伤。夏天的湿热和烦闷被隔离在窗外,电视上播放着引人发笑的综艺节目,但此刻他们好像都没什么心思再看了。

“你现在怎么办?”小凯问道。

洛茜靠在沙发上,看了他一眼,“什么怎么办?”

“节目播出之后,肯定会有这方面的采访之类的啊。”

“哦。”洛茜不是很在意的摇摇头,“有Robert在啊,他看着办吧。”

洛茜大概猜到他们心里在想什么,直起身子,伸手,揽住两边仨小孩儿的脖子,“你们三个不许哭丧着脸,听见没?!你说我哭也哭过了,你们也差不多就行了啊。”

“心里难受。”王源小声的说道,眼眶还润润的。

“哎呦~~~”洛茜笑了,蹲在他面前,拿纸巾给他擦眼泪,哄着他,“真没事儿,反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看到其他两只并不相信她的眼神,无奈了,真的是,不经常哄人啊,“真没事儿,你说总记在心里面,我早都抑郁了好么。现在不还好好的么。”

“那接下来怎么办啊?”千玺问她接下来的打算。

“不怎么办啊,时间到了就回学校继续上学啊。”洛茜起身,靠在墙上看着他们。

“可是Robert现在不在这里啊,你身边……”

“你们这么说啊,那是相当的不了解Robert,他这个人呢,能选择在现在这个时刻把我一个人留在重庆,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哭过之后,脑子倒是清醒了不少。

“什么意思啊?”

“如果需要我出面,那我现在人应该是在纽约。如果这件事情的发生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我现在应该是在马德里,而不是在重庆。”

“你的意思是……”千玺想了想,好像是抓到了什么关键点,“你身处的地方说明了这件事情的轻重程度。”

“差不多可以这么说。如果需要我出面,Robert不会让我离开美国或者他会在我身边。那么反过来想,如果我现在是在马德里,他不需要操心我的安全,不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纽约有boss和Robert,马德里有何塞和爷爷。那么,问题来了,重庆有什么?”越理越顺,洛茜弯着腰笑着问他们。

“重庆有我们三个啊。”小凯迅速回答。

这个回答真是挺可爱的,洛茜笑了,有点被安慰到了,“是,重庆是有你们三个,那你现在告诉我,你们三个能干嘛?”

“可以保护你啊。”千玺脱口而出的答案和认真的眼神,让洛茜的心震了一下,随即她假装镇定、双手环胸,看着对面沙发上的三个孩子,“你们三个啊,正处在被保护的状态。在Robert眼里啊,你们充其量就只能在和我看节目的时候,安慰安慰我,顶多大家一块儿哭,其它的作用不大。不过呢,还是谢谢你们的这个想法。”这是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明确的说“可以保护我”,心里暖暖的。

“我们会长大的。”易烊千玺直视洛茜的双眼,不会让你把我当小孩子的,总有一天会成为能保护你的人!

王俊凯和王源对视一眼,总觉得千玺好像不太一样了。王俊凯仔细观察他的表情,好像确定了什么。

千玺的模样让洛茜那一刻心里有着莫名的期待,随即一笑,“那我期待着你们长大。”

 

彼时易烊千玺坚定而清澈的眼神让洛茜的心里震了一下,似乎,越来越无法将眼前这个少年与弟弟这个词挂钩,不得不承认的是,千玺今天坚毅的承诺,让洛茜在心里一暖的同时也认定了他的不一样。

而盛夏时节,对面女孩儿的脸在阳光的印衬下格外的动人,她的温婉一笑,因回忆而掉落的泪水,对于他来说,加速了他对自己内心的认知,他正视了自己的心,不再逃避,也不再犹豫,确定会用余生来守护她,想让她幸福。


评论
热度(6)

© Ro-Siss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