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慕相知·14:一世易安(3)马德里

马德里的采访是在洛茜的家里,她们坐在采光很好的一扇落地窗前,那天的天气出奇的好,有阳光,但不晒人。

易安先是在客厅里转了转,看到了摆放在客厅书柜上的很多相框,里面大多是洛茜和她爷爷的照片,还有一个金发的男人,“家里就只有你和你爷爷两个人吗?”

“只有我和爷爷两个人,我的母亲在我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至于……父亲的话,我从5岁之后就没见过他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让易安拿着的相框的手觉得格外沉重。

 

洛茜看着电视里的自己,皱了皱眉头,当时易安的这个问题完全是在她的预料之外,但是又在情理之中,现在透过电视看自己当时的表情,就连点头的动作都格外的僵硬。第一次透过电视看这样的自己,脑子有点空,眨眨眼睛,这个时候,反而不知道该有什么反应了。

洛茜把背后的靠枕放在腿上,整个人靠在沙发背上。好像这样会让她更舒服一些,可千玺注意到了,她捏着抱枕的手紧紧的握成一团,手背上的青筋颤抖着。她的目光悠远,好像在透过电视在想着什么。千玺并不喜欢她现在淡然的表情,只觉得有更大的悲伤隐藏其后。

 

面对易安的道歉,洛茜摇摇头。其实,那天的采访刚开始,到这里就断了。据后来易安说,她想了很多的问题要问,但却在这个寒暄的小问题之后就卡住了。中间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她能感觉到洛茜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有些抗拒和不舒服。想必,当初接下来这个采访,也是说服了自己很长一段时间吧。

“你想见他吗?”易安看着照片轻声问道。不必明说,我们都知道这个“他”说的是谁。

电视里的洛茜不假思索的摇摇头。

窗外阳光正好,隔着玻璃还能看到外面的草坪被风吹过摇摆的样子。

“你一个人会觉得寂寞吗?”易安的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在之前的计划书里。

但她还是回答了,“我不是一个人啊,我还有爷爷和何塞,还有很多爱我的人。寂寞的话,还好吧,习惯了。”可她并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到她这句漫不经心的“习惯了”之后潸然泪下。

“而且,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独处的人,我需要独处的时间,你说发呆也可以。所以久而久之的,也就习惯了。镜头前,镜头后,没什么差别。”

“你会觉得这种寂寞,或者说独处是一种馈赠吗?”

“会,其实很难得的,因为我的情况是,一般而言,周围的人都会很多。我除了放松的时候,看球赛的时候,不是很喜欢人很多。就在外界看来有些不合群。”

易安看着洛茜,不禁有些感叹,“你要是有个哥哥就好了。”有个哥哥就不会这么辛苦了,会有人能理解你,能保护你,也能活得稍微轻松一些了。

“我有个弟弟,从小看他长大的。”想起埃托克,洛茜便笑了。

易安想起来相框里的照片,大多数的有一个金发男人,“我刚才看到你的相册里,好几张照片里都有个金发的男人,他就是你口中说的何塞吗?”

洛茜笑了,点点头,语速流畅了很多,“他叫何塞·玛利亚·古铁雷斯·赫尔南德斯,大家都叫他古蒂。他名字太长了,我当时记他名字记了好长一段时间呢。他是皇家马德里的球员,不过现在已经退役了。就住我家对面。”

“我觉得,你在提到他的时候,心情会特别好,会不由自主的笑出来。你有感觉吗?”易安看到洛茜的反应之后便笑了,知道这个“何塞”对她而言应该是很重要的存在。

洛茜鼓起包子脸,又笑了,“他看着我长大的,也是他带我进入足球的世界。我觉得我挺幸运的,我后来仔细想了一下,长这么大,居然没长歪(笑)。我觉得,何塞功劳很大。”

“其实家长,你觉得何塞是你的家长,对吧?”看到洛茜点头,易安继续,“其实家长对于孩子都有自己的规划,想要孩子学什么啊,成为什么样子啊,你觉得何塞可能希望你,是什么样子的?就他会不会对你有什么规划之类的?”

“他希望我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希望我能过得开心,幸福,而不是让我成为别人眼中或者是他眼中的某个样子。而我想要过的生活,其实差不多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有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闲的时候去看比赛啊,找朋友玩啊,出去旅游啊,找灵感之类的。活得很充实。”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可能在别人看来,我的成长很……,很让他们心疼吧之类的。我缺失了最重要的两份爱与陪伴,但是在我的成长过程当中,有另外的很多份爱把它们填补了,填的满满的。我其实是一个很容易知足的人,何塞对我来说,生命的重中之重吧。”说到这里,洛茜不好意思的笑了,“这话不能让他听见,我从来没有说过这么肉麻的话。”

“有叛逆过吗?就像是上学的时候,逃课之类的?”

“有,其实说到这个话题,我知道很多人,尤其是家长们,他们对于我的期待,他们希望我是完美的,然后就可以给他们的孩子做非常正面的榜样,但我不是。我不是大家口中的那种好学生,我逃过课,也打过架,我觉得我可能和家长口中的坏孩子很像,但又不一样,也没有坏的那么彻底。我的这个‘坏’,是在何塞允许的范围之内的。”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像是因为去看球赛逃课什么的,都是何塞允许的,但他会在我做决定之前让我考虑能不能承受这个决定所带来的的代价。他更希望我明白,我做的每一个决定其实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他是让我亲自去体会,去承担我该承担的责任。他希望我知道生活的道理其实比学校教的东西更重要。”

“所以,他会无条件的站在你那边吗?”

“会的,所以我其实很多事情都知道,但我不太在乎。因为我知道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未必每个人都会接受,但有那么一个人会无条件的支持我,站在我身后,必要的话,他会挡在我身前,这就够了。”

“你觉得成名之后给身边的人会有什么影响?”

“就是会有很多人都过来问,然后给他们带去一些烦恼,但我爷爷和何塞,还有干爸干妈,他们都没有跟我提过这些事情,也是想让我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他们,所以才会觉得有些歉疚。”

 

临近午饭时间,爷爷提议洛茜去做饭,招待一下易安。

“平时都是你做饭的吗?”

“对啊,爷爷是厨房杀手,我可不敢让他进厨房。”正在淘米的洛茜毫无负担的吐槽她爷爷。

“那你买菜的时候会搞价吗?”

“不会。”

“你不觉得能搞一点是一点,能省钱吗?”

洛茜笑了,“我不搞价的最主要的是,我买得起。我既然买得起,那就没有跟你搞价的必要。如果我认为你卖的东西不值这个价,也不会开口问你要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我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其次,也是爷爷从小跟我说的,不要去成为那种去跟别人讨价还价的人。所以在搞价这一方面,我不是特别擅长。”

“对于我来说,现在能让我安静下来的,只有几件事情,刺绣,做饭,再加一个书法吧。”

“还会刺绣吗?”

爷爷指着刚才坐的接受采访的后面的那个双面屏风,“那是她绣的。”易安跑去看了看,惊讶的张大嘴巴,“这么大,你当时绣了多长时间?绣的真好啊。”

“四年多呢,快五年了。当时正好赶上爷爷的70大寿,就说想送个东西给他。就绣了这么一个。”洛茜扫了一眼那个屏风,平淡的说道。

坐在饭桌上,易安吃着饭,对洛茜竖起大拇指,“我觉得你的粉丝肯定很嫉妒我,能吃到你亲手做的饭啊!”

之后的这段采访洛茜之前并没有看到,想来是爷爷和易安趁着她去洗碗的时候说的吧,“其实,很感谢何塞,我知道有很多感情我给不了十一,但是何塞能给,也觉得对不起这孩子。她懂事的特别早,会关心每一个人。她不希望我们这些人失望,有一段时间她的选择其实有点像去妥协。为了我们的期望去妥协,所以真的很感谢何塞。我现在有时候会想,如果当时她妥协了,选择留在马德里,会不会现在还笑得那么开心的。有时候看她的演唱会,她在台上‘疯’的样子,觉得真的挺好的。”

饭后,洛茜和易安站在阳台上,易安问她,“你是一个容易接受别人的人吗?”

“不是。我其实觉得我骨子里,有一点冷吧,就是不会特别容易让别人靠近。包括泰勒她们也说,第一次见我的时候,觉得距离感很明显。”

 

~*~*~*~*~*~*~*~*~*~*~*~*~*~*~*~*~*~*~*~*~

 

“我觉得没有啊。”看到这里,王源说道,就连千玺也点头。

洛茜摇摇头,“那是因为我认识你们的时间,和小凯认识你们的时间差不多是一样长的。我对于你们的第一印象,是从小凯的描述中来的。所以在认识的时候,没有中间的那个过度时间。再加上,旅游时间的限制,必须很快就要熟悉起来。”

 

~*~*~*~*~*~*~*~*~*~*~*~*~*~*~*~*~*~*~*~*~

 

“你小时候熊吗?现在不是熊孩子特别多吗?”

洛茜歪头想了想,“我能说我自己不熊吗?”

爷爷后期采访出镜证明,“十一不算熊,何塞一直觉得十一的性格有点太安静了,所以经常把她带到球场上去,他其实希望十一能再稍微活泼一点的。或者说是挺享受十一给他‘找麻烦’的感觉,但他好像从来没有跟十一这么说过。何塞其实是在十一身上体会到了初步当父亲的那种小心翼翼。”

“那你有叛逆期吗?”

“我的叛逆期几乎都是在歌里面,就是,我是一个比较爱想的一个人,通常一首歌里面会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线。有一段时间,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一个特别叛逆的女孩。”

“所以你是用歌曲来代替你的思想或者说叛逆的意志是吗?”

“对。”

“那你不觉得可惜吗?没有很正经八百的经过这种感觉。”

洛茜摇摇头,“对于叛逆期这件事情,我是这么看的,能叛逆的孩子其实都代表了他有一个非常好,也不说非常好,但至少是很完整的家庭,他们叛逆的其实是父母对他们的爱。我本身拥有的不多,所以我会很珍惜,因为不想去伤害到那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

“因为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就能体会到,我如果过得不幸福,他们是会很伤心的。我的叛逆可能是来源于想要挣脱现实的枷锁和一些心理上的束缚吧。”

“那你觉得你挣脱了吗?”

“没有,反而被缠的更紧了。因为当我慢慢进入这个圈子之后,如履薄冰。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写的歌都是很沉重的,但是这个时间维持不到一个半月。因为找到了让我可以坚持下去的一个动力吧。”

“是什么时候?”

“13年的7月份。”

 

~*~*~*~*~*~*~*~*~*~*~*~*~*~*~*~*~*~*~*~*~

 

看到这里,千玺扭头看了看洛茜,她看着他笑了。这是只有他们两个知道的秘密。

 

~*~*~*~*~*~*~*~*~*~*~*~*~*~*~*~*~*~*~*~*~

 

“你是怎么评判一个人的?”

“我一直都觉得,喜欢足球、音乐、跳舞的,没有坏人,只是可能大家的表达方式不太一样,会产生一些误解。记得,14年的时候,在学校呆的那三个月,同学们都对我特别好,后来我有问他们,为什么你们不相信网上的那些话?他们说,因为你的音乐告诉我们你不是那样的人。所以那个时候我发现,你不需要去告诉别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别人会通过和你的相处,或者说听你的作品,看你的舞蹈而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们会用最直接也是最主观的方式来判断你这个人是不是值得交往。”

 

易安的单独采访:

【我从没想过这个孩子的成长经历是这样的,当她在和我说着这些话的时候,我其实是眼睛有点酸的。对于她这种家庭,我们不知道的可能会觉得她的家庭很幸福,或者说能培养出来这样的一个孩子的家庭,至少是音乐世家,但真相往往让我们很苍白无力;知道了之后会不由自主的带有同情的目光去看她,这是人之常情。而她其实已经习惯了,我能从她反馈给我的表达当中感觉出来。她不回避我的眼神,仅仅只是轻描淡写的说着,又有点漫不经心,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这才是最让人心疼的地方。

其实有两个人,她在提到的时候,整个人神采飞扬,一个是她用很无奈但又很宠爱的语气提到的爷爷,尽管话不多;一个是她嘴里提到最多的人名——何塞。

我一开始并不了解何塞这个人,但是采访她之前我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了解了一些何塞的事情之后,我发现,何塞身上几乎满足了她对于父亲这个角色的全部幻想:高大、英勇、充满了保护色、无条件的站在她这边,就像一个父亲护着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摆在客厅的相框里的很多照片,几乎每个都有何塞的身影,我看过她的相册,从她小时候一直到长大,在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过程当中,也是何塞几乎寸步不离的守着她,保护着她。最后其实也是何塞给她选择了一条让她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天赋、并且她也为之喜欢的道路——音乐。

都说女孩要比男孩早熟很多,但她比大多数同龄段的女孩都要早熟。在她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自己的目标,并且在不断努力着,在这个过程中,她的音乐天赋被发觉,然后走上了音乐的道路。这个人其实从这方面来说,真的很伟大。至少能有现在我们眼前的洛茜,何塞真的功不可没。】

——我想哭

——心疼她

——小小年纪,家里是这个样子,在外面还要接受别人的污蔑,还没有办法跟家里人说

——我突然挺感谢小凯和他家里人的

——谢谢小凯

——谢谢小凯

——能看出来,她对父亲这个词有些抗拒

——这句轻描淡写的“习惯了”,哭死我了

——我也是在这个地方流泪了

——怎么能这么让人心疼

——其实这样性格的人,真的,至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别人很难进入她的世界里

——能感觉到她在14年之后,整个人会有一种距离感出现

——这种不合群感其实是在于,几乎没有人,或者说只有很少的人能理解她

——这个拨云见日、雨过天晴的笑容,好看

——承包这个笑容

——果然在提到重要的人的时候,笑起来就是不一样

——喜欢这样的家长

——何塞其实就相当于是洛茜的爸爸了吧

——对的,何塞爸爸

——何塞爸爸,请把洛茜嫁给我吧!!!

——你何塞爸爸让你圆润的走开!!!

——这种相处模式其实更像是朋友,不像是长辈

——何塞真的把她教育的特别好,尽管他们并没有血缘关系

——的确是生活的道理比学校教的东西更重要

——很讽刺的是站在她身后的本该是血缘关系的父亲应该做的事情

——追星其实不该牵扯到她的家人

——家人是每个人的底线了,洛茜也一样

——前方高能

——老公,给我围围裙做饭的老公

——魂穿易安

——太羡慕了吧!

——当我有能力的时候,又何必去为几块钱去跟别人讨价还价呢!

——其实就是变相的对自己经济实力的认可

——看看我家的爱豆,会创作,会唱歌,会跳舞,会刺绣,会书法,会做饭,还有钱。完美!!!

——楼上的,你还少说了语言外交职能,至少四五种语言自由切换没有问题

——厨艺这一方面在《花儿与少年》的时候就已经被点亮了

——何止是羡慕你

——就算她想熊也会因为在乎身边的人,不想让他们失望而熊不起来吧

——一般这种孩子最让人心疼啊

——虽然不知道她当初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能想象的到,如果洛茜当初妥协留在了马德里,哪里会有现在的她啊,感谢何塞

——何塞爸爸棒棒哒

——没错,何塞守护着洛茜的成长,然后把她送到了我们面前

——今天这一期真的是赚足了我的眼泪


评论
热度(6)

© Ro-Sissi | Powered by LOFTER